浙师防疫在行动 | 联防联控,促进师生“身”“心”“学”发展

作者:来源:纪委办发布时间:2020-02-04



“源头管控宁左毋后,纪委监督靠前毋后。”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浙江师范大学纪委迅速行动起来,靠前谋划,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投入学校防疫抗疫工作中,全力保障师生“身”“心”“学”一体发展。


靠前谋划,压紧压实防疫责任。校纪委第一时间为党委早抓快动出谋划策,快速落实浙江省“一级响应”“五个严格”“十个最”工作要求,协同究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设立综合协调组、监督检查组卫生技术组等 6 个工作组,联防联控、全面出动,推动实施网格化管理,发动全校科级以上干部400余人到岗到责,领导干部勇担重责,同心协力凝聚防控战“疫”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研判督导,落实落细防疫措施。校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形势研判和安全督导,通过现场检查、明察暗访、电话督查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环节、重要部位实施精准监督,对隔离点布控、校园人员管控、物资保障等环节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提出监督建议。纪委负责人深入防疫一线督查,对每日排查、网格化管控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校园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严肃问责,从严从实管控疫情。“防患于未然,警钟需长鸣”,校纪委充分发挥纪律监督作用,对防疫期未按规定执行请示报告的个别同志既作出严肃处理、进行警示教育,又注重关心帮扶,加强宣传引导,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监督落实每日排查制度,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最严格的管控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的渠道,督促各单位发动全体师生配合全面排查,每日摸排监测师生总人数近3.8万人。目前,学校疑似病例为零,确诊病例为零。


精准的分析研判,扎实的工作举措,有力的监督检查,让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而特殊时期,面对师生的身心健康与学习科研诉求,校纪委与学校各相关部门、二级党组织联防联控、群策群力,为师生构筑安全健康“防疫墙”,充分发挥防疫期主体监督、专责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师生“身”“心”“学”健康发展


学校出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职工行为规范和学生行为规范》《教职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等文件,以制度规范行为,并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官微、专题网页、短视频、音频、原创海报等多种形式,让师生入脑入心、见行践行。


要十分重视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师生心情好是最好的免疫力。”校纪委负责人表示,为此,校心理与脑科学研究院团队编写《大学生防疫心理调适手册》,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持续提供全天候在线心理辅导,积极引导师生摆脱恐慌情绪宁心定神、战胜困难;校德育研究教授发文《防控疫情要避免道德伤害》登于“学习强国”平台,为师生提供了疫病“次生害”的坚强防御。


疫情防控时期如何学?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凝聚主体与监督合力,增强监督的协同性、有效性,共同推进防疫期教学、育人模式改革。本科教学部、研究生院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要求师生通过在线课堂、在线组会、在线指导等形式,确保学习不断线。本科教学部精选推出24门优质在线课程供学生学习,图文中心积极推介数字资源和电子书籍,让师生以更加积极的状态保持学习研究的劲头。

 

编辑:朱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