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浙江濒危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及语料库建设》开题

作者:方言研究院来源:方言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3-23

  3月19日,由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王文胜教授主持的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浙江濒危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及语料库建设》开题报告会在浙师大中国方言研究院举行。此次报告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线上专家评审组由陕西师范大学乔全生、南京大学顾黔、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复旦大学陶寰、北京语言大学王莉宁等教授组成。科学研究院、人文学院、中国方言研究院等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课题负责人王文胜教授从背景介绍与概念界定、研究现状、研究价值和意义、研究规划以及重点和难点问题等方面对课题作了详细陈述。他研究规划提出了项目的总体进度:项目分年度开展各项工作,本着“调查一点,整理一点”“谁摄录、谁整理”的原则,及时汇总调查材料。语料库建设子课题在构建基本框架的基础上,本着“接收一点,建设一点”的原则及时跟进各项工作。预计在2024年9月底前完成《浙江濒危方言研究》和《浙江濒危方言资源集》(系列)初稿,经数次改稿和讨论之后,2025年10月底定稿。语料库建设的各环节工作也将有序展开,并按时完成规定任务。子课题负责人那日松副教授对浙江濒危方言语料库、浙江濒危方言地图和浙江濒危方言监测平台这三个板块的内容和功能作了详细汇报。


  评审专家就课题和报告内容给予了积极的肯定,认为本项目的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意义深远,研究内容丰富,研究计划具体,有非常大的借鉴作用和示范意义。专家们也为该课题的具体实施以及顺利开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浙江濒危方言设点在数量和调查详略方面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应区分并合理安排5年建设工作及后续任务同时专家组认为语料库的具体建设方面也需要进一步考虑,是否可以以建库和保存为主要目的,濒危方言地图和濒危方言监测这两大应用领域不作为重点去研究和开发。最后,方言院院长曹志耘教授也就项目建设的若干问题发表看法。



编辑:赵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