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新闻

65芳华 | 砺学砺行共担当 “砺行奖教金”“砺学奖学金”获奖师生座谈会举行

作者:张冰 范苏齐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7

416日上午,浙师大2021年“砺行奖教金”、“砺学奖学金”获奖师生座谈会在行政中心会议室举行。浙江省原副省长、原省政协副主席、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中文专业74级杰出校友陈加元,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省慈善联合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国华,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出席座谈会。



陈加元充分肯定了获奖师生付出的努力,并结合幼时求学的艰苦历程,指出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国家的百年基业,教育的背后是科技,科技的背后是人才,因此老师的培养至关重要。陈加元说,老师培养学生就像“母鸡下蛋”,只有把母鸡养好了,孵化的蛋才会大。而“励行奖教金”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鼓励长期致力于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们。

 

陈加元指出,“第三次分配”主要是通过慈善捐赠事业促进我国财富分配的社会公平。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来做慈善,真正做到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人人爱慈善,从而使社会变得更美好。教育的底座是老师,陈加元希望尽最大的努力,通过慈善工作促进教育平衡,推动社会公平。

 

“些小基金分二奖,砺共担当。支持寒子修名校,鼓励青英上讲坛。学有师哉行有伴,智无穷者爱无疆。韶华不负新时代,教育强才中国强。”陈加元还现场赋诗一首,鼓励师生们继续努力工作、学习,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朱坚介绍了浙师大“励学奖学金”的设立背景及第一届“励行奖教金”的设立契机。朱坚希望获奖老师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希望同学要将行善、向善的价值理念传递得更远,树立鸿鹄之志,常念感恩之心,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


 

获奖教师们结合自己在浙师任教的感想和体会,对陈加元校友和浙江省慈善总会的资助和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们表示教师重在为人师表,要把陈加元先生爱国、爱校的精神继承好、发扬好,力争为国家培育更多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获奖学子分享了各自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畅谈大学目标和学习计划,表示今后要更多参与公益活动,行善向善,回馈社会。

 

省慈善联合总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7砺行奖教金获奖教师和22砺学奖学金获奖学生参加座谈会。

 

据悉,浙江省慈善总会于2020年在浙江师范大学设立“行奖教金”,奖励浙江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并在今年首次评选优秀教师。“砺学奖学金”设立于2015年,每年奖励10名出身寒门且品学兼优的学生。截止到目前,已经资助60名学生。到20216月,将有30位励学奖学金获得者从浙师大毕业,其中12人选择继续深造,13人选择教育岗位,另有11人参加了出境研学以及国内外大学交换学习。


摄影:别格扎提 陈拉朵

编辑:姜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