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新闻

65芳华 | 徐步大使作客“尖峰论坛” 畅谈“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价值及对中非合作的指导意义”

作者:施潇肴 温哲展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6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强调,“中国与非洲有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的使命,向全世界展示中非合作的高水平。”


415日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徐步大使莅临浙师大作客“尖峰论坛”,畅谈“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机制及对中非合作的指导意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主持讲座。


 


2009年徐步首次来到浙师大交流指导已过去十一年。十一年来,徐步见证了浙师大非洲研究院的不断发展,非洲研究院已成为国内非洲研究领域最前线的排头兵。

 


“中非关系要放在对外关系发展全局中看。”讲座伊始,徐步大使鞭辟入里地为研究中非关系的视角定位。互联网的发展缩短了国际交流的距离,加深了经贸领域的合作,然而人际距离却未必缩短,矛盾依旧在演变,博弈仍然在继续。徐步将中非关系的主题嵌入国际形势之下,指出新冠疫情和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是当今世界的两件大事。应对新冠疫情的威胁,中国政府沉稳应对,展现大国担当;而在中美关系上,中国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和稳定中美关系。厘清外交大局,为我们更好地把握中非关系提供了有力支持。

 

徐步指出,中非关系就是中国妥善运筹对外深入交往,不断进行国际合作的一个典范。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基于共同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政治诉求,中非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结下深厚友谊。中非一致承诺,加强集体对话,增进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徐步在讲座中总结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对中非关系六个方面的指导意义,要以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为统领;要以“真实亲诚”的理念与正确的义利观为指导;要以坚持文明多样性和发展包容性为基础;要以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为重任;要以团结抗疫、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为当务之急;要以“八大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中非战略合作关系提升。

 

徐步表示,要真正做好对非研究,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道,“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对于深入分析两个大局的历史内涵和发展趋势,对于科学把握国际形势演变规律,全面运筹与推进包括中非关系在内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讲座尾声,刘鸿武教授对徐步的到来与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刘鸿武指出,徐步大使从外交官的角度为师生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价值,为师生做好中非研究工作提出了六大见解,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中国外交官同国家基层干部一样,拥有承担国家民族复兴大任的情怀。恰逢浙江师范大学65周年校庆,刘鸿武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殷切期盼,“读书人以天下为己任,读书人以知识担大任”,希望师生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中不断地磨砺前行,为不断深化战略互信和睦邻友好,加强抗疫和发展合作,共同绘制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新蓝图,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据悉,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直播收视率逾12万。


摄影:邱慧婷

编辑:姜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