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师范大学根据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内涵建设,学校在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科研合作、国际中文教育、国别区域研究、中外合作合作办学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有特色的“全面”国际化发展格局。目前已与五大洲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所高等院校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合作伙伴包括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堪萨斯大学,捷克查理大学,法国巴黎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等世界高水平高校。

学校是教育部“教育援外基地”,商务部“中国基础教育援外研修基地”,外交部、教育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获批建有2个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在海外建有5所孔子学院、1个独立孔子课堂和1个中文教育中心,获批成立教育部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非洲基地、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选拔培训中心。学校连续4年位居浙江省属高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前3位,入选首批“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和“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单位,获评“浙江省十佳对外合作单位”。

近年,学校相继推出“海外名校合作提升计划”“国际化特色学院建设工程”等重大国际化发展专项,进一步向“高水平”“有特色”聚焦,不断提高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层次与水平,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工作。

 

链接:浙师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