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受国家教委委托,浙江师范大学与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签署协议,共建“喀麦隆汉语培训中心”, 1996年10月,学校选派了3位教师赴喀麦隆,负责中心的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该中心为中国政府设在非洲地区的第一个汉语培训中心,在非洲诸多国家声名远播,被誉为“体现南南合作精神的典范”。


  经过长期发展,我校先后在乌克兰(2007年)、喀麦隆(2007年)、莫桑比克(2012年)和坦桑尼亚(2013年)、美国(2015年)、南非(2019年)合作共建了6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是与非洲高校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内高校。乌克兰卢甘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2013年被评为“先进孔子学院”,成为乌克兰首家获此殊荣的孔子学院。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首创非洲地区“一院多点”的办学模式,连续三年(2009年-2011年)被评为“先进孔子学院”,2014年被评为“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于2017年,2018年先后获评“先进孔子学院”。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是非洲第一所中医特色孔子学院,5人/次中方院长或教师被评为“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学校还总计6次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是全国唯一连续5次获该荣誉称号的院校。


  目前,学校还获批设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非洲基地”与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选拔培训中心”,分别是国内唯一一个面向非洲的中文教育基地和省级孔子学院业务协调管理机构,承办了近年来全国历次赴非外派教师、志愿者和非洲本土中文教师培训,是中国国内涉非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